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详细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我院心理中心积极响应社会需求开展多项心理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2 10:30:27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特别强调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社会心理服务需求,于2023年度开展了多项心理服务。

一、精心组织心理讲座

自全省高校“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和省委政法委平安江西建设心理大讲堂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心理中心积极响应活动号召,组织团队精心研发相关课程。魏一凡、金云、况代、裴志珍四位老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深入到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讲座。讲座的主题涉及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中高考解压、应对校园欺凌、重大公共事件的应急应对策略、工作家庭的平衡与调适。在讲座的受众群体上涵盖了中小学生、班主任教师、企事业单位职工、基层干部和群众等,听众人数达到了2000多人。讲座稿件几经团队打磨,贴近实际,深入浅出,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对塑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理氛围起到了推动作用。

09fd6fed01fb4188bff4ff29719059e3.png 

1301ef71b31e4ec59749d61f8b6dfd3f.png 

 

b1d4ad8cf09b40c79b386ab008d04802.png 

 dfb3d3af1c0f4a878d594f8f7149459a.png

二、暖心引导青少年成长

   心理咨询是心理中心的核心服务之一。通过与来访者的交流和互动,咨询师可以深入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提供个性化的心理支持和辅导。心理中心汪瑶老师积极参与浮梁县“六帮一”青少年心理疏导项目,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浮梁县鹅湖小学的心理咨询服务中,汪瑶老师通过专业指导和倾听,帮助青少年解决心理困境,积极面对人生课题。通过与青少年建立信任和互动的关系、倾听和引导,理解和接纳自己的情绪和思维方式,认识自己的需求和目标,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除了个体咨询,汪瑶老师还组织了一些小组活动,互相交流和分享彼此的心情和经验,感受到彼此的支持和理解,增强自信心和社交能力。

三、热心助力社会公益

社会实践是心理中心服务的延伸。通过组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让同学们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增强实践能力,同时也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心理中心牵手景德镇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心理志愿者与特殊儿童进行一对一“结对子”。特殊教育儿童由于身体或智力上的特殊性,往往需要更多的关注和照顾。心理志愿服务可以为这些儿童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和辅导,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曾鹏老师通过一系列的心理游戏拉进了志愿者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地指导志愿者与特殊儿童结对子,一对一地开展心理帮扶。目前已开展了10期心理志愿服务活动,反响良好。

857821b4c13c4104966fe21a58698a83.png5ed54519fa0e4066965fab5a633eba26.png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幸福和社会发展都至关重要。高校心理中心应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地方发展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未来,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建设,为实现社会心理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心”思路,谋划“心”方案,贡献“心”力量!

(一审 吕泽宇 二审 周娜 三审 王谢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