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详细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喜迎建党100周年 争做健康向上新青年”525心理文化活动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09:51:3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以“喜迎建党100周年 争做健康向上新青年”为主题的江西省大学生“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建党100周年,争做健康向上新青年

二、活动内容

序号

项目

时间安排

负责部门

备注

1

“喜迎建党100周年 争做健康向上新青年”525心理文化活动

动员大会

5月

党委学工部

行政楼112

2

组织观看江西省高校“心理云课堂”心理健康教育公益直播课

4—6月

各分院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

附件一

3

“喜迎建党100周年 争做健康向上新青年”主题班会

531日前完成

 

各班级、各分院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

附件二

4

剧温暖·更青春美院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

5月17日前完成

党委学工部、各分院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

附件三

5

2021年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5月31日前完成

党委学工部

附件四

6

“多彩青春·与心同行”第一届美院心理微电影大赛

5月17日前完成

党委学工部、各分院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

附件五

7

辅导员心理素质拓展训练

5月31日前完成

党委学工部

附件六

8

第五届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大赛

5月31日前完成

各分院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

附件七

9

心理活动成果展演

6月

党委学工部


 

三、活动安排

具体见各附件

 

                                 党委学工部

                                   20214月30


附件一

关于组织观看江西省高校“心理云课堂”心理健康教育公益直播课的活动安排

2021年4月至6月期间,由江西省高校邀请国内知名心理专家每月举办1次“心理云课堂”,具体直播时间及收看方式通过美院心理工作微信群公布,请各分院心理辅导员及时关注,积极组织学生线下集中观看直播或回放,并将活动图文新闻由各分院心理辅导员发送到邮箱:1238544@qqcom。

 

附件二

 

关于组织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争做健康向上

新青年”主题班会的活动安排

 为了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地探索新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以525心理文化活动月为契机,各分院班级于5月25日前积极组织召开一次“喜迎建党100周年 争做健康向上新青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每位班主任都要精心组织召开好本次主题班会,要结合学院、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以丰富多彩的形式策划、组织班会,切实起到教育意义。各分院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的领导和心理辅导员要认真指导、检查各班主题班会的开展情况,并将活动图文新闻由各分院心理辅导员发送到邮箱:1238544@qqcom。

 

附件三

“剧温暖·更青春”第六届大学生心理情景剧

大赛实施方案

各分院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负责本学院参赛剧本的筛选、审定,并自行组织排练与比赛,比赛时间:即日起——5月17日。比赛结束,各分院心理健康办公室于5月17日至少推选1部心理剧目上报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参加学院官网的展演。

具体要求

1.作品内容围绕大学生学习、人际交往、环境适应、情绪情感、压力管理和生涯发展、社会热点等各方面,采用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等心理情景剧形式,以再现生活中的心理矛盾冲突为主题,以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为主线,以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为题材,反映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世界、心路历程,使观众和参与者受到启发教育。

2.作品时长控制在8-15分钟,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标注字幕,视频应以MP4、AVI、WMV、MPG等格式呈现,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

3.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作品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


附件四

 

2021年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时间安排表

 

时 间

内 容

负责人

5月10日14:00

积极心理学与生活

魏一凡

5月17日14:00

朋辈心理咨询

况代

5月24日14:00

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探讨

汪瑶

注: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五

 

“多彩青春·与心同行”第一届美院心理微电影大赛实施方案

 

各分院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负责本学院参赛微电影的筛选、审定,并自行组织拍摄与比赛,比赛时间:即日起——5月17日。比赛结束,各分院心理健康办公室于5月17日至少推选1部心理微电影上报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参加学院官网的展演。

具体要求

1.围绕当代大学生生活中人际关系、学习、恋爱等方面,以大学生校园生活为主线,要求紧扣主题,体现“微”概念,突出大学生的全新创意和独特视角,内容健康、组织拍摄心理微电影,作品能够反映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2.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者本人原创,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

3.各分院党总支应对报送的作品进行把关,确保内容方向正确、积极健康。

4.作品时长控制在10-15分钟,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标注字幕,视频应以MP4、AVI、WMV、MPG等格式呈现,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

5.作品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

 

附件六

辅导员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实施方案

 

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进一步提升我院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5月份,由党委学工部心理中心组织开展一次辅导员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七

第五届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大赛活动实施方案

 

各分院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负责本学院参赛班级比赛,比赛赛时间:即日起——5月30日。

具体要求

A.参赛班级队员10名(其中女生不少于3名),领队1名。

B.团队展示(3分钟)

C.项目竞赛(有轨电车、乾坤大挪移 、珠行万里)

D.心理感悟与成长分享(3分钟发言);

比赛规定

A某些竞赛项目需要推选部分队员参加,此时每组均由裁判组织随机抽签决定参赛队员,不能随意选派。

B如果团队有队员明显受伤,又正好被随机抽签决定需要参加竞赛项目,此时领队可向评委和裁判提出申请更换团队内部另外一名队员参加,由评委和裁判商议决定。

C竞赛项目中各参赛队的参赛顺序现场随机抽签决定。

D团队展示包括集中展示本队的队名、队旗、队形、队训(口号)、队歌等。

E所有项目结束后,每队由评委现场随机抽选一名队员分享总结,限时3分钟。

F裁判和评分过程中如有异议可向裁判和评委提请商议,各参赛队需服从裁判和评委的最后裁定与评分。

G各参赛队参加决赛的队员需与参加初赛的队员完全一致,不能更换,比赛前请出示身份证以查验身份。

评分总则

团队总分为团队展示得分、竞赛项目得分、心理感悟与成长分享得分、安全保障得分四项总和。

A团队展示得分:总分为15分。

评委根据“比赛规定4”进行评分,分值为15分;

B竞赛项目得分:总分为三个竞赛项目得分之和,分值为60分

1)每个竞赛项目按比赛规则依次评取第1名、第2名……最后1名,各团队按照20、19、18、分计入该项目的得分。

2)如果名次有并列,那么并列参赛队的名次和得分一致,其他参赛队的名次和得分按序排开,比如两支队伍并列第1名,那么他们同样得20分,成绩第二的队伍名次为第三,得分为18分,依此类推。 

C心理感悟与成长分享得分。总分为15分。

当天竞赛项目结束后,评委根据团队的分享进行评分,分值为10分。

D安全保障得分。总分为10分。

由评委给分。如果团队在比赛环节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则获得10分,如果出现伤及他组队员或者自己队员受伤,本项得0分。

项目规则

A有轨电车

【活动简介】参赛队员利用所给的特殊道具——有轨电车,按照规则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比赛。两根绳带就是一双鞋子,全组队员双脚分别绑在绳带内,向指定的方向行进,从起点前进到终点,计算所花时间,记录各队名次。(如图1)

 052db3f519924dee9f88fcf39baf8673.png

                               (图1)

【活动目的】考察队员在人际互动,角色分工、合理分配与运用资源方面的能力,学习在条件限制与手忙脚乱的情景下进行正确领导与良好沟通的方法。

【场地器材】

场地:空旷球场,起点和终点距离:50米

器材:专业拓展道具:有轨电车

【比赛规则】

1)参赛人员:10人

计时开始前,有轨电车和全体队员必须站在起点线后,队伍与起点线保持垂直,不许超过起点线;

2)中途出现有人掉下来,或者绳带掉落,必须原地迅速调整使所有队员都站在电车上才能继续前进,若不进行调整还继续前进,裁判判成绩无效。

3)评分标准:以成功完成该项目的时间来记录名次,最短者最优。

【安全事项】

一旦发现周边同学失去重心或者掉下有轨电车,应迅速喊停,待队友站稳后方可继续前进。

 

B、乾坤大挪移

【活动简介】参赛选手站入帆布内,努力将地毯翻转,所有人都要站在地毯的另一面。计算所花时间,记录各队名次。(如图2)     

 f0eb8ae7a2834f3a92e5d2bf534f7de5.png

           (图2)

【活动目的】打破固有思维,增强队员间沟通能力。

【场地器材】

场地:空地

器材:帆布地毯100cm*100cm

【比赛规则】

1)参赛人员:8人

2)开赛前,所有人都必须站在帆布地毯上,准备过程不计时。

3)开赛后,过程中,只要有人的身体任何部位触碰到地面就要重来,通过努力将地毯反转,所有人都要站在地毯的另一面。   

    (4)评分标准:从裁判发令开始计时,至所有参赛队员站到地毯的反面,为时间停止。用时最短者最优 。

【安全事项】

一旦发现有队员失去重心跌倒应迅速喊停调整,避免有队员受伤。

C、珠行万里

【活动简介】参赛选手一字排开,手持U型槽在保证球不掉落的情况下从起点运球至终点线,花费时间最短者获得第一名。

(如图3)

 8bc0808fa6ac4a7aad13378a6cb794ad.png

          (图3)

【活动目的】考察队员之间的快速协调与配合,增强团队凝聚力

【场地器材】

场地:田径跑道,道宽4-6米,比赛距离为30米。

器材:珠行万里道具

【比赛规则】

1)参赛人员:10人

2)开赛前,于各自赛道起点线站立,将双手握住U型槽一字排准备过程不计时。

3)开赛后,当球通过你负责的轨道时,你要迅速的跑到后排继续接球直至到达终点。

4)行进中,若出现球滚落在地上,需要回到原点重新开始。

5)评分标准:从裁判发令开始计时,至最后一名参赛队员将球传送到指点位置,计算各队的名次和相应的得分。

【安全事项】

一旦发现有队员跌倒或者球滚到地上,应迅速喊停调整,不能盲目快速前进,导致有队员受伤。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