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详细内容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国奖专访九】喻嘉瑄:物有悦人之美,人有惜物之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0:31:57 浏览次数: 【字体:

0f732d53d31c416f979ea72b163944ed.png

喻嘉瑄,女,共青团员,陶瓷艺术学院18级文物修复与保护1班学生,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在学习上勤奋刻苦,综合能力较强,学习成绩排名和综合测评排名稳居本专业第一。获2018—2019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学年度优秀督导员、校级一等奖学金四次等荣誉。

喻嘉瑄同学担任18级文物修复与保护班级纪律委员和心理委员。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学习态度端正,在校期间已考取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备考教师资格证。在工作上,她脚踏实地,具有较强的责任心,经常协助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

生有热烈,藏于俗常

在采访的过程中,她始终谦虚地说自己是个很平凡的人,没有加入学生会,没有参加过什么竞赛,大概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专业成绩了。她向我们分享她也不是一开始就对文物修复专业有所热爱,契机是在那一次外出博物馆考察之后,他们用了一周时间,去了三个地方,从杭州到南京再到上海,走遍了十个博物馆,看过了各个博物馆的展品和馆藏,回来之后喻嘉瑄就好像对学习文物修复充满了动力,不管是国画山水花鸟,还是车模测绘等,都感到兴致勃勃。特别是大三的专业课——金缮修复和石膏修复。喻嘉瑄说看过博物馆中的各种修复作品,就好像真正理解了什么是“物有悦人之美,人有惜物之心”。

8abc5f6686f44e239857305b94aeafa3.png

在问她这趟考察之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什么时,她却提起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她说,在她看来,这座沉默的纪念馆比任何滔滔不绝的爱国主义教育都更有效。它虽然沉默,但它从不拒绝发声,只不过,比起别人的振臂高呼,它只沉默着,高举起血淋淋的“生死簿”和伤痕累累的白鸽,便能让世人同它一起缄默、哀悼。 喻嘉瑄说纪念馆的一幕幕,给她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她是全程哭着看完整个馆的,万人坑中累累白骨,尸骸遍野,他们都曾是鲜活的生命,有着美好的未来。出来之后,就好像经历了一段洗礼,更让人珍惜如今的生活,要更努力学习,努力生活。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对她来讲,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是必须的,有时候为了把作业完成的更好,就需要不断地修改重画等,导致时间常常不够用,比如国画或青花画的线条不好看,需要重画;比如釉上彩或新彩画到一半线条糊了,需要重画;比如石膏或金缮修复打磨中途突然裂开,得重新粘合等等,晚上在教室搞作业,那更是家常便饭。她说:“去年的红色文化作业,我画的卷轴,因为当时满课,只能下午吃完饭就去教室画画,画到寝室快关门才回去,就这样过了半个月才完成作业。当时真的好辛苦啊,但现在回想起来,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和朋友们一起在教室深夜画画的画面。”

1322dc5afeb341aa99f335a3f3e68059.png

虽然有对专业学习的一腔热爱,但生活不如意事总是十有八九。喻嘉瑄告诉我们,后期学习金缮修复课程,要用到生漆,因为她们专业老师并不会生漆过敏,所以教学时并没有提醒。后来才知道原来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会对大漆过敏,短短几个月喻嘉瑄就前后过敏了五次。第一次最是严重,打了六次吊针,后来大概是慢慢有了抗性,没有那么严重。但每次过敏时,都会痒到睡不着,或者被痒醒,如若起了水泡,抓破了还会留下疤痕,就这样她也从未想过放弃。

731d16f7f1394ea6b5570fa76535ecc9.png

喻嘉瑄提到还经常会有人对她的专业表示不理解,或者微妙的嘲讽,大多数人都认为文物修复是很没有用的,是技工,毕业之后是很难找到工作的。她说:“每每这时,我都想放弃。但是我又想,没有什么是可以轻而易举得到的,凡事必有难处。漫漫人生,能遇见一件热爱的事情是很难得的。”

生有热烈,未来可期

喻嘉瑄回顾大学以来自己的成长历程,说自己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她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上,加倍努力,扬长避短,化成绩和荣誉为动力,不断提高、不断挑战自己。 人生路上,我们会面临许多的分岔路口,做出选择很容易,难的是要带着最初的梦想一直走下去。希望我们都能够继续稳健向前,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笃定从容,坚守本心,在并不遥远的未来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

9701787ed90d4e519c16c4f65f5ff7ca.png

        喻嘉瑄同学最后送给大家也送给自己的一句话——“重拾破碎而不失尊严,抚平伤痛却有新欣喜。但愿生活中的诸般不美好皆可以温柔对待,或者亦能别开生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