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详细内容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国奖专访八】黄琦: 知命不惧,日日自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08:53:38 浏览次数: 【字体:

黄琦,女,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设计艺术学院18级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2班学生。在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学习成绩及综测成绩排名前列。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的专业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4项。

黄琦同学在校期间,时刻注重培养和锻炼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积极参加学生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曾任班长及副书记一职,工作态度诚恳,得到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与肯定,并被评为“优秀团员”。个人综合素质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高,培养了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在老师和同学眼中,黄琦同学不但能够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与人相处时十分融洽。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生活方面简朴,独立自强,对人对事谦逊。

本期国家奖学金专访,让我们走近这位勤勉刻苦的设院学子。

获奖情况:

获2018-2019学年一学期校“一等奖学金”;

获2018-2019学年二学期校“一等奖学金”;

获2018-2019度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获2019-2020学年一学期校“一等奖学金”;

获2019-2020学年二学期校“一等奖学金”;

获2018“第十五届江西省运会”优秀志愿者;

获“陶溪川•2019景德镇国际马拉松赛”优秀志愿者;

获学院“优秀团员”称号;

获2019—2020度学年“国家奖学金”。

f09a6356a1424e9eb2af060fd9fdc094.png

李思儒:学姐你好!请问学姐刚步入大学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状态?有些什么经历可以与大家分享吗?

黄琦:刚进入大学校园,我同大家一样,对校园生活充满热情,等热情褪去后,我有了大学生们共同的疑惑——对未知的迷茫。但是在这迷茫中,我没有放纵自己,我明白所有机遇条件都是由自己去创造和争取的。在学习上,我注重效率,讲求方法,课上认真学习,积极与老师交流,课后及时整理巩固,每年成绩在班级都是排名前列,获得了四次校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我明白脚步不能只在知识技能上停歇,所以我积极竞选班干,现任班长,当过辅导员助理。在生活中,我利用课余时间去兼职,当过服务员,当过家教,当过美术老师和临时的场务工作者,工作中我受过的委屈和议论不计其数,顾客的无理取闹,小孩的调皮,人群的嘈杂,都在一点点消磨我的精力,本想和他们平静的沟通,却力不从心。但每次我想放弃,我都会想到我的父母,他们从不对我诉说生活的艰辛,那抗得住大山的脊梁,也造就了我不屈的肩膀,坚持下来,这其中的泪与心酸却成就了我心中长城的一砖一瓦。这长城让我在学习工作中与繁琐厮杀,让我在凌晨中挑灯看剑,甚至在通宵时吹角连营。纵然运筹帷幄,却不得半丝拖延。而那份任务完成后的挥爽洒脱,伴着疲惫却精神饱满的身体让我睡得安然,梦见康庄。每一次任务都是对自己的历练,每一次历练都是成长的羁绊,渐渐的在字里行间我明白做事做人实诚的金贵,也领悟到了交流与沟通的重要。

011c747734424adba72345d359b9ad96.png

李思儒:学姐刚进入大学,有发生什么有意义的事吗?

黄琦:回想我最初进入大学校园给自己的挑战任务,暗下决心我要和我的每个室友说一句“你好!很高兴与你做室友”当这句话从我喉咙中胆怯的溜进室友的耳朵时,每一句的重复,都羞红了我的脸颊。任务看似简单而幼稚,却让我从怕生,自卑,不会说话的旧时光点亮了我在大学改变自己,做一个阳光开朗的女生,拥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的领航。或许微笑真的能换来幸运的眷顾,我与我的室友们构建了属于我们自己寝室的天堂!我们都知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古训。所以我们会在合适的时机给对方合适的建议,我们始终共同进步,共同优秀,无论在上课的路上,还是在图书馆的书海中,或是在党政思想课程的辉煌下,我们寝室的每一位室友,都高举这火把,在学习上照亮彼此的书桌,在生活中驱散不快与阴霾的遮挡。没有一个人能离开同伴的切切关怀,也没有人能忘记这份坚持与努力。

533490b048d84678849ba7e5ec7c0249.png

李思儒:学姐在校期间参加过很多比赛,有让你记忆深刻的事吗?在这些事中,你明白了什么?

黄琦:阴晴圆缺自古有常,在大学里每天都在上映不同的故事,我最深刻的就是那让我挑灯看剑的大广赛了,从一开始的雄心满满,信心盎然,到后来的双手拙拙,看看往届获奖的优秀作品,让我的指尖冰凉。我感到了无奈和懊悔,也明白了仅靠上课所学是远远不能支撑我的知识空白,我后悔自己在学习专业知识时的不求甚解,不会主动去拓展其他的专业能力,没有拓展学习的范围。或许我早就知道熟练运用软件是非常重要的必备技能,却没有迈出学习的第一步。可大学生广告大赛的荣誉一直在向我招手,挑动着我全身的细胞。随后我在教训当中总结经验,告诉自己勉励突破,和我的室友共同努力,共同协商,相互鼓励,一鼓作气到作品完成。我们深知道,只有努力才会有成功的机会。不会画线,便与数位板雌雄争辩;不会使用工具,就与工具书剑拔弩张,画面感不强,删除重做。苦心人天不负,百二秦关终属楚,30天的日月相伴,我的作品完成,我也感受到努力过后的甘甜,也成就了我之后人生。在那一个月里我也明白了,学习不是单打独斗,更不是被动挨打,而是要主动出击,积极交流。等待学习,便是等待不存在的戈多,戈多从未到来。

137397ffc20f4a12b725595da11428c9.png

李思儒:学姐有什么学习上的经验可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黄琦:匆匆忙忙,两年多的时间飞逝,在此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在校的每一刻的时光,努力学习,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心存梦想。课堂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下,认真思考,三省吾身;多积极与老师同学们讨论学习的问题。只要有时间,就去图书馆看书,拓展其他知识。大学就是一个小型社会,我们都要在这里学会最基本的生存技能。学好专业技能,储存和拓宽知识面,这就是在学校最基本的生存技能。如果你迷茫了,就请做好自己身边每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永远不要让昨天的失败影响你今天的精彩!再苦再累,只要坚持往前走,属于你的风景终会出现;只要是自己选择的,那就无怨无悔。

0e58664af3a546db85b28691e253a028.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