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生活心理>详细内容

生活心理

怎样和宿舍同学友好相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0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生一入学,很快就会被一些非常偶然的因素,比如学生报到时间的先后、宿舍房间分配、班主任因素、专业班级因素等,给分配到某一间宿舍。当某个学生进入到一个新的宿舍环境之后,与宿舍同学的脾气、禀性能否合得来?能否相互认同和接纳?能否相互宽容和理解?遇到矛盾和冲突之后,能否及时地并适当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与人交往时的言语行为方式?诸多问题都直接、深刻地影响着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时间长了,还会影响一个学生的性格形成和做人处世的风格及准则。
如果宿舍关系处理得当,则学生会感受到愉快、温暖和充实等积极情绪;反之,则学生会体验到烦恼、孤独甚至厌世等消极情绪。这给学生本人和学生管理工作都带来了危害和隐患。因此,怎样和宿舍同学友好相处是学生当前非常关心和重视的一个话题。

    通过抽样调查发现,两成学生在校期间曾调整宿舍;近四成学生出现过换宿舍的想法;多数学生经常反映难以适应宿舍生活。

    笔者通过与在校的老生交谈,了解到学生宿舍有六种行为最招人厌恶。它们是:
1.用别人东西不打招呼;
2.不讲个人和公共卫生;
3.室友长期滞留异性;
4.挑拨离间,搬弄是非;
5.深夜影响室友休息;
6.偷窥室友日记、信件等私人物品。

    要防止这些不良行为的发生,学生自己和班主任两方面都要在宿舍关系建立之初就告诫室友或教育学生,立规矩、定制度,并贯彻始终。教师可微服私访及时了解学生宿舍状况,随时纠正帮改。
宿舍总的说来,应该是每个学生身心都较为放松的空间。因为天天住在一起,不可能说话、做事时时都谨慎小心,那样会感觉太累、不舒服。所以,良好的宿舍关系应表现为既相互宽容又相互依赖,大家都感到生活在一起自然和放松就好。宽容是因为人与人的性格差异和早期生活环境不同。不包容就无法共处,彼此都不会舒服。依赖是因为人与人有共性需求,都需要帮助和温暖。不依赖则心灵寂寞,彼此不能相互支撑。

    在宿舍里大家朝夕相处,关系也在随时发生微妙的变化,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关系太紧密有时也会容易受伤,关系太疏远又会感到孤独无助。故恰到好处地与室友保持一点心灵距离,对人对己都有好处。有一句话说得好:“如果感到自己受了伤害,那并不是别人伤害了我们,而是自己的愿望伤害了自己。”比如,我希望某个人喜欢我,但实际上他却对我不好,我就会感到受了伤害。如果一个我不在乎的人,对于他对我的态度,我没有任何期待,所以无论他怎么对我,都不会跟我的希望发生冲突,所以我也不会受到他的伤害。既然伤害都是由于自己的愿望造成的,那我们减少受伤害的方法之一就是把对别人的希望降低到最低点。你能不能做到呢?把希望更多地寄托在自己身上,改变自己,调整看人的心态和行为,宿舍关系就会容易相处了。

    另外,处理宿舍关系不能感情用事,应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处理矛盾和冲突。心理学家艾里斯的合理情绪疗法认为:使人们难过和痛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对事情的不正确解释和评价。情绪本质上就是一种态度。我们的不良情绪或者说是不适应,归根到底是由不理性的信念带来的。比如,听到或看到别人的一些不良言语或行为,便一口认定某人不是个好人,进而产生讨厌他(她)的情绪。这种想法就不理性,表现在以偏概全、过分概括化,就好像以一本书的封面来判断它的好坏一样。不理性信念的典型特征是:以某一件或某几件事来评价自身或他人的整体价值。一件事没做成功,要么自我否定、自卑自弃、产生焦虑或抑郁情绪;要么一味地责备别人,产生愤怒和敌意的情绪。因此,合理信念是“评价一个人的具体行为和表现,而不是去评价一个人。”处理和解决矛盾冲突要“对事不对人”。

    还有,处理好宿舍关系很重要的一条是:相互理解。要做到理解他人,就要做到用心以对方所期望的方式来对待对方,而不是根据自己的想当然和希望来对待对方。请你仔细领悟下面几条:
1.用别人对自己不好的方式来对别人,是小肚鸡肠;
2.用自认为好的方式来对待别人,是自作多情;
3.用希望别人对你的方式来对别人,是将心比心;
4.用别人期望的方式来对别人,是善解人意。

    真正做到相互理解那是人际交往中很不容易的事情。常言道,知己难求。故而我们要抱着一颗平常心,真诚待人、多些宽容、少些计较,经常总结反省自己交往过程中的成败得失,多学习一些人际交往之道。慢慢地,我们就会成长起来,建立起良好的宿舍关系,拥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和各种社会支持力量。在快乐的时候有人与你分享,痛苦的时候有人与你分担,忧伤的时候有人给你安慰,气馁的时候有人给你鼓励。让我们朝着这个方向一起努力吧。

    最后,衷心祝愿每个学生都能与宿舍同学友好相处,健康愉快地在学校学习和生活。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