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生活心理>详细内容

生活心理

聚焦大学生—求职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3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有人总结出,在激烈竞争的职场中,必备5个C 才能立于不败之地:Confidence 信心、Competence 能力、Communication沟通、Creation创造、Cooperation合作。在这5个C中,首当其冲的是信心,信心代表一个人在事业中的精神状态和把握工作的热忱以及对自己能力的正确认知,在任何困难和挑战的面前首先要相信自己,充满信心对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迎接面试是很必要的。
      微笑是自信的第一步,它能为你消除紧张。面试时要面带微笑,亲切和蔼、谦虚虔诚、有问必答。微笑的表情有亲和力,面带微笑会增进与面试官的沟通,会百分之百的提高你的外部形象,改善你与面试官的关系。表情呆板、大大咧咧、扭扭捏捏、矮揉造作,都是一种美的缺陷,破坏了自然的美。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注意眼神的交流,这不仅是相互尊重的表示,也可以更好地获取一些信息。正确的眼神表达应该是:礼貌地正视对方,注视的部位最好是考官的鼻眼三角区(社交区);目光平和而有神,专注而不呆板;如果有几个面试官在场,说话的时候要适当用目光扫视一下其他人,以示尊重;回答问题前,可以把视线投在对方背面墙上,约两三秒钟做思考,不宜过长,开口回答问题时,应该把视线收回来。
      从心理学上讲,在未与人沟通前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最初的20秒,而最初的20秒印象就是由你的外在形象决定的。怎样才能获得最佳的第一印象呢?
男士篇:
      双排扣西装,钮扣一定要全部扣上;单排扣的在正式场合须扣上一个:两粒扣的应扣上不扣下;三粒扣的应扣中间一粒。非正式场合,单排扣的西装可以全部不扣。西装袖口处的商标应摘除。西装的衣袋、裤袋不要装东西。永远不要把手插在西服上衣的两侧口袋,这被认为没有教养。领带的长度以至皮带扣处为宜。领带夹的位置放在衬衫从上往下数的第四粒钮扣处为宜,西装上衣系上扣子后,领带夹应当看不见。袜子的颜色应该比西裤的颜色深。
女士篇:
      面试时最好不要戴首饰。正式场合不戴首饰是可以的。白天不要戴钻石首饰及闪光的装饰品。套装和连衣裙是比较正式的礼服。年轻的女大学生应选深颜色的套装,以给人稳重大方之感。 面试适宜化清爽自然、明快轻松的妆。不要当众化妆、补妆、不借用别人的化妆品。职业装要体现女性干练、成熟、自信的一面,第一印象要给人沉着稳重又不失聪慧伶俐的感觉,同时还要不乏现代女性的时尚气息。
60秒抓住考官的心
      1、增加与公司的关联性。你如果半天也扯不到和应聘公司相关的内容,面试官一定会心存疑问:这个人到底是来干什么的?
      2、适当展示过去的成就。既不要说得太过——要永远记住“楼外有楼”,也不要表现得太保守——你自己都不愿展示,怎么叫别人发现你的优势呢。
      3、说话要有条理。把自己的信息编排一下次序,再告诉面试官,这样可以体现你有很强的目的性和逻辑性。
      4、态度坦城,心态自然。要和面试官做平等交流,不要给人感觉自己很“被动”,也不必满脑子地想“表现一定要好”,否则心态就会有所扭曲。
      5、把握非语言因素。声线可略微低沉,语速要适当放慢。可以有适当手势,但不要过多,不然会分散面试官的注意力。
      6、注重细节。全靠点滴积累。如果需要你幻灯演示,你却挡在幻灯机前滔滔不绝,岂不搞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