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动态新闻>详细内容

动态新闻

“提升班级团队凝聚力”团体辅导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以下列出一组活动的样板,供心理委员参考。具体开展时视自己班级的能力、实际情况,某些项目可以调整,也可以组合。 
一、  微笑握手(全体参加)时间15分钟
     [目 的] 团体成员间相互认识,营造良好的关系。
[方 法] 成员打破原有的格局,在场地自由的走动,并尽可能的和不同的成员握手,握手时注意:目光注视着他人,道一声:“你好”!看看谁在最有限的时间握手最多。自由走4-5分钟后领导者喊暂停,正在握手的任何两个队员,由剪刀石头布决定谁决定谁上台发表自己加入这个团体以来对这个团体的看法和感受。(握手时也可以说祝福的或感想的话,但不能耽搁时间太久)
二、抓手指(分3组或4组)时间20分钟
      [目 的] 集中注意力,建立团结和凝集力,学习接纳自己和他人。
      [方 法] 学生围成一个圆圈,面向圆心站好,然后把左手张开伸向左侧人,把右手食指垂直放到右侧人的掌心上。
教师发出“原地踏步走”的口令后,全体踏脚步。教师可用“1、2、1”的口令调整步伐。当发出“1、2、3!”的口令时,左手应设法抓住左侧人的食指,右手应设法逃掉,以抓住次数多者为胜。
      [规 则]
      1.抢口令者抓住无效。
      2.手掌不张开,抓住无效。
三、解开心中结(全体成员参加)时间为15分钟
      [目 的] 鼓励分享内心感受,鼓励他人给予积极地馈,建立信任,提升团队凝聚力。
      [方 法]  请一位的成员上来诉说自己最近的困惑或者烦恼,要求所有的成员给予积极关注,帮助分析和解决困惑,缓解同学的不安情绪。
四、绘制蓝图(全体成员参加)时间为15分钟
      [目 的] 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发挥潜能,贡献力量。
      [方 法]  请成员上台来绘制一幅以“我们的团队”为主题的图画,并解释图画意义。
五、我想对你说(全体成员参加)时间为20分钟
      [目 的] 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相互建议、给予支持。
      [方 法]  请每位成员绘上台来对于这个团队说说自己最想说的一些话。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