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动态新闻>详细内容

动态新闻

学工处开展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及初步辅导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1 16:27:10 浏览次数: 【字体:

(学工处 周娜报道)为了提升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工作中的心理专业技能,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引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同时,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日渐凸显,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高校心理教育与辅导过程中,要及时、准确地识别学生的心理问题,并给予正确的处理。2019年11月18日下午,学工处开展以“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及初步辅导”为主题的辅导员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学工处处长高林国主持,心理咨询中心欧阳世奴老师主讲。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辅导员助理参加本次培训。

3cdba9825c7b47ff9dd1ceb9d7c23c20.jpg


高处长就目前大学生中常见的一些情况导致心理压力增大等相关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增多,而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他强调当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尤为重要。

欧阳老师以一个案例为切入点,围绕心理健康教育概述,心理问题的初步识别以及如何应对几方面来展开。欧阳老师首先谈到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鉴别,通过临床表现、观察、交流、心理测试等识别途径来进行初步鉴定。 欧阳老师还介绍了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异常心理问题的鉴别方式,尤其是对大学生中常见的焦虑障碍、强迫障碍、心境障碍等做了详细的解析,同时,欧阳老师还着重讲述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初步辅导策略。课程的最后,欧阳老师就“如何应对异常心理问题的学生”这个话题与在座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现场气氛十分浓厚。

dc78b0a326114418b01cb7acefdecba0.jpg


学生的心理健康一直是老师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本次培训对大家来说都受益匪浅,如何帮助有特殊心理状况的学生,老师们心中有了更多的应对技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